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軟的不行來硬的 美國鋁業擬對加拿大鋁業提敵意收購

工商時報 2007.05.08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大製鋁 公司美國鋁業(Alcoa)由於與對手 加拿大鋁業(Alcan)間的合併談判在歷經兩年後都沒有結果,於是乾脆在周一宣布,將針對加拿大鋁業發動二七○億美元的敵意 收購提議。如果該收購可以 成功達成,不但能讓美國鋁業 避免成為其他對手的收購目標,並有助於該業者成為 全球鋁業的超級龍頭。

    美國鋁業提出的現金股票提議價,約為加拿大鋁業每股七三.二五美元,是該業者在上週五 收盤價的二○%溢價。加拿大鋁業當天收在六一.○三美元,創下該股價 歷史收盤新高。

    美國鋁業董事長兼執行長貝爾達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兩 公司歷經近兩年討論,始終無法針對許多有潛力 交易,包括去年秋天破局的公司合併談判達成協議,導致我們最後提出這項收購建議案」。

    他並補充這項交易將對兩公司股東與全球客戶,創造龐大的 價值。由於無法與加拿大鋁業高層達成協商,他們將直接對該公司股東訴諸這項收購案。

    美國鋁業預估兩家公司合併,將可在交易完成後的第三年,省下一年約十億美元的稅前成本。稅前獲利也可望在一年內出現成長。美國鋁業強調這項交易將能 創造「龐大」現金流量,讓該公司可以「迅速」清償收購相關債務。

    外界對於全球鋁業將出現一樁大型交易案的傳言已經流傳多時,特別是在二月份該話題又被炒熱。主要是因為倫敦時報 時報導BHP與Rio Tinto兩者已經「擬定計畫」,將以四百億美元收購美國鋁業。BHP與Riot Tinto拒絕對該傳言發表評論,美國鋁業也刻意淡化這項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