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追求成長 日企業瞄準印度

工商時報 2007.04.25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在國內營運前景愈來愈沒指望下,日本 企業開始在海外尋找 商機,而印度這個 快速發展的經濟體正是他們鎖定的標的。

    日本 企業的最新動作是周一松下電工宣布將花四.二億美元收購尚未 上市印度公司Anchor Electricals八○%的股權。這位於孟買的印度公司 生產建材與燈具。

    松下電工的這樁交易,創下截至目前為止日本企業 收購印度公司的最高金額,超越之前三洋電子的合資 事業於二○○四年以五千四百二十萬美元買下印度電子業者BPL公司的電視機業務所締造的紀錄

    松下電工收購Anchor,主要是許多日本廠商為突破國內市場發展停滯的困境而努力尋找新的成長動力所使然。在日本人口日漸減少及 經濟溫和成長下,許多日本企業斷定他們須更積極地尋找海外 商機,尤其是大舉對印度與中國 快速成長的亞洲經濟體 投資,以帶動業務發展。

    經濟成長及中產階級擴增迅速的印度,對日本企業的吸引力日增。取得印度最大汽車製造商Maruti Udyog多數股權的日本鈴木 汽車公司,於今年二月宣布將在二○一○年前對印度投資一六.五億美元來提高產量。而日產汽車也在同月與印度的Mahindra & Mahindra汽車以及法國雷諾汽車共同宣布,將斥資九.○八億美元在印度南部大城欽奈興建一座汽車工廠。

    日本化學、玻璃與貿易公司,都可見對印度投資的動作。

    根據日本駐印度大使館在其網站上提供的數據,從二○○五年起到今年,日本企業對印度的投資總額可達十八億美元。

    松下電工高層表示,收購Anchor符合該公司在海外市場銷售較高附加 價值建材的計畫。Anchor投資案立刻使松下電工成為印度的領導廠商。於三月三十一日結束的上一會計年度,Anchor的預估 營收超過二億美元,遠高於松下電工在印度約六百萬美元的年銷售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