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申根公約擴大 納入東歐九國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美聯社盧森堡申根十七日電】

德、法、荷、比、盧五國代表22年前在盧森堡申根一家河邊小餐廳簽署申根公約,同意廢止彼此間的邊界管制,從此改變了歐洲人旅行的型態,創造出世界最大的自由遷徙區。

歐盟25個會員國代表18日將再度光臨位在德、法、盧森堡三國邊界的申根,慶祝歐洲無邊界區本周五擴大範圍,納入大部分是東歐前共產國家的九個新會員國。

創始五國和西班牙、葡萄牙從1995年實施申根公約以來,申根公約會員國已經擴增到15國,申根已經成為自由遷徙的同義字,和單一市場、商品自由流通一樣,成為歐盟會員國的基本權利。

這項公約是1985年6月14日由創始五國在流經申根的莫塞爾河上一艘船上簽署的,當時申根默默無聞,一點也沒有今天這麼出名;同時,申根居民和所有歐洲人都想像不到沒有邊界是什麼滋味。

申根市長韋伯說:「大家認為這件事沒有什麼大不了,各國只派了國務委員來簽約,誰也想不到這項公約有這麼深遠的影響。」

柯萊恩對申根公約的功用體認很深,他家和申根只有一線之隔,就在申根對面的法國小村裡,他每天通車到申根當廚師,做了40年,然後退休,領取法國的老人年金。

他說:「自由遷徙真是太好了。老是得掏文件、總是在邊界被人擋下來,一點也不好。」

申根公約是歐盟最受歡迎的政策之一,容許歐盟公民自由旅行,不必在邊界上被人攔下來、不必通關。

現在免護照、免通關自由旅行權為數億歐洲人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

柯萊恩現在只到申根喝杯小酒,「因為(盧森堡加值稅的關係)這裡的菸酒、汽油比較便宜、每一樣東西都比較便宜、生活比較好。」

第三代酒莊老闆葛洛登說,有了申根公約,個別買主方便多了,每個人可以買90公升的酒帶回國,以前有邊界管制時,他的主要外國買主法國、德國和比利時人受到的限制嚴格多了。

【2007/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