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台海戰或和 國際期貨開賭盤

中國時報 2007.04.28 

劉屏/華盛頓廿七日電

    以「台海和戰」為期貨,下注 買賣?的確,國際上已經有人把「台海和戰」作為標的 商品,供人叫價買賣。雖然不像一般 期貨交易以穀物、 能源、外匯、股價指數等為對象,但 交易方式完全比照期貨交易進行。

    總部設在愛爾蘭的intrade.com從三月廿一日起,把「台海和戰」設為交易標的商品,供顧客在網上交易,以美元為交易貨幣,以美金十元為計算單位,定為一百點。項目名稱是「 中國公然對 台灣動武」,共設了四個時間點,分別是「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二○○八年十二月卅一日」、「二○○九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及「二○一○年十二月卅一日」。

    四個時間點 買賣任君選擇

    對這個標的商品有興趣,或者更確切地說,覺得這個標的商品有利可圖者,可以根據各種 資訊,預判得失,自由下單。如果以「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為例,截稿時的買進(bid)價格是二點七點,即美金二角七分; 賣出(ask)價格是三點九點,即美金三角九分。買進 賣出,是以intrade這個中介商為主格。

    也就是說,投資人甲如果認為中共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對台動武,可用美金三角九分(相當於新台幣十三元)的價格下單,即獲得一百點。在今年十二月卅一日之前任何時刻,包括當天在內,只要中共對台動武,甲的一百點即可兌現,獲得美金十元(相當於新台幣三百卅餘元), 獲利達廿五點六倍之鉅。反之,則全部付諸東流。

    錯估台海情勢 投資變廢紙

    intrade的買進價格二點七點,意思是,如果投資人乙認為,今年年底前,兩岸不可能開戰,可以「賣出」(儘管他手中什麼也沒有,即「賣空」之謂)一百點給intrade,價格為美金二角七分。等到年底,果然兩岸和平依舊,乙等於以二角七分的價格賣了一張毫無成本的廢紙,也就是賺了美金二角七分。

    反之,如果兩岸開戰,乙必須為錯誤付出代價,這個代價是九十七點三點(100-2.7=97.3),也就是美金九元七角三分。

    二○一○年後 成交數居多

    這種投資方式,讓投資人在面對混沌不時的局勢時,有了新的選擇。因為,如果解放軍掀起全面攻勢,台股必將應聲而倒。然而如果國軍以寡擊眾,美、日聯軍及時趕到,則 台股勢將氣勢如虹,加上跌深反彈,很可能全面大漲。這是兩種截然相反的可能性,令投資人左右為難。這時,傳統的 股票操作工具不敷使用,投資人需要的是一種「不論 股市大漲大跌,我都可獲利」的 工具,在這種情況下,以「台海和戰」為標的商品就成為另一種選擇。

    至截稿時止,「二○○七年底以前開戰」的買進、賣出價格分別是二點七、三點九,成交筆數為五十八筆;二○○八年的買進、賣出價格分別為六點九、九點零,成交筆數為四筆;二○○九年為十四點一、十七點四,尚無成交筆數;二○一○年為廿二點零、廿六點五,成交筆數為二○二筆。

    換言之,今年已過三分之一,兩岸出現戰火的機率看來不大,所以投資人下單的意願和金額也不高。明年北京辦奧運,中共動武的機率依然不高,所以成交筆數、金額也不大。但是隨著時間加長,變數加多,也許就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躍躍欲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