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歐洲廉價旅館 小空間大奢華

Yotel旅館在英國蓋特威機場的高級座艙式房間,標榜高貴不貴,像Yotel這種高級簡約的自助式廉價旅館,近來風靡歐洲市場,讓務實型的消費者趨之若鶩。
(彭博資訊)

歐洲近來流行風格高級簡約、強調自助式服務的廉價旅館,鎖定注重品質卻精打細算的務實型旅客。

過去幾年來,英國與全歐洲興起至少六家小型旅館集團,雖然收費與服務有點差異,卻不約而同簡化設施以降低成本。他們的作法包括縮小空間、淘汰櫃檯服務與採用自然光等。

這些旅館自稱風格「低價奢華」、提供「簡單服務」,宛如「小型精品店」。不少業者用時髦家俱與無線高傳真(Wi-Fi)技術的電子產品佈置房間,還附贈免費電影,極力營造頂級氛圍,標榜高貴不貴。

倫敦Yotel旅館去年在蓋特威(Gatwick)與希斯洛機場的航廈內,開設兩家小型「座艙式」旅館,且計劃於今年7月進駐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Yotel的靈感來自日本膠囊旅館,每個房間面積僅7至10平方公尺,甚至不到英國廉價旅館龍頭Premier Inn 的一半大小。雖然房間設計簡約,僅有一床一衛(只附蓮蓬頭),窗戶面對室內走廊而非自然美景,但房內都有平面電視、免費無線網路與手工製的「有機」床墊。

Yotel執行長葛林說:「我們的想法是削減房地產成本,在狹小空間創造極致奢華。」Yotel是壽司連鎖店yo!sushi創辦人伍德洛夫(simon woodroffe)旗下的事業之一。

一般旅客只須花25英鎊(50美元),就可在Yotel休憩四小時;若要全天租用頂級客艙則要80英鎊,但比起倫敦平均120英鎊的住宿費,還是便宜許多。

位於伯明罕的NiteNite旅館,則相中經費有限的商務型旅客,每個7平方公尺大的密閉式房間都有調光燈、42吋電漿電視與埃及棉床單。每晚只收45英鎊。

去年7月首度在阿姆斯特丹世貿大樓亮相的Qbic旅館,也採無窗密閉式設計。暱稱為Cubi的組合式箱型房間充滿現代感,僅九平方公尺大,附有床、浴室與辦公桌。每晚收費介於69到139英鎊。

Qbic行銷主管霍弗曼指出,旅館不提供傳統服務,旅客從登記住宿到領取餐點、衛浴用品等都得自己來。他說,幾乎不僱用員工是成本降低的最大因素。

【2008/04/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