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深度閱讀》逍遙法外的帝國黑手

為什麼非洲國家總是窮?為什麼中東老在打仗?為什麼同樣在亞洲,很多國家有錢了,印尼與菲律賓卻始終是扶不起的經濟阿斗?照約翰•柏金斯的說法:都是被「經濟殺手」害的。
為什麼非洲國家總是窮?為什麼中東老在打仗?為什麼同樣在亞洲,很多國家有錢了,印尼與菲律賓卻始終是扶不起的經濟阿斗?照約翰•柏金斯的說法:都是被「經濟殺手」害的。

戰亂不停,都是經濟殺手惹禍

柏金斯四年前出版《經濟殺手的告白》(中文版去年一月由時報文化出版),自承是受僱於美國國家安全局、臥底在大企業的「經濟殺手」,在全球各地假借合作與援助之名,行掠奪與坑殺第三世界窮國之實。包括印尼、菲律賓、厄瓜多爾、巴拿馬、墨西哥、剛果、奈及利亞,你腦海中浮現的倒楣國家,今天之所以戰亂不停、債台高築、民不聊生,全都是他們的傑作。

這位經濟殺手的「告白」,在許多國家暢銷並引起討論之後,催生了最近上市的兩本新書。一本,是柏金斯自己寫的「續集」《美利堅帝國陰謀》,這次,柏金斯把槍口對準了他的祖國──美國。據他說,美國其實是由一小群「像國王」似的人所統治,這些人瞞著美國老百姓,「偷偷摸摸」地建立一個勢力龐大的帝國,到處奪取財富。這群人表面上口口聲聲推動民主,鼓勵透明政治,背地裡,卻養了一堆「經濟殺手」(通常用「經濟學家」、「分析師」、「銀行家」等名義活動),幹著買通窮國政客、壟斷利益、收割利潤的貪婪勾當。

引誘窮國的腐敗領袖,掏空國家

另一本由活躍的左派作家史帝芬•海雅特主編的《新帝國遊戲》,也呼應柏金斯的說法,同樣把槍口指向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強權。海雅特邀請了包括柏金斯在內的十幾位資深記者與作家,一起揭露這些「金權政體」們,如何假借全球化之名,如何透過WTO、IMF等組織以及經濟殺手,仗著源源不絕的資金,引誘第三世界窮國的腐敗領袖同流合污,聯手掏空這些國家,壓榨數以億計無知又無助的老百姓。

相較其他批判全球化、質疑資本主義向大財閥傾斜的著作,這幾本書從「經濟殺手」的角度切入,確實成功吸引讀者的目光,再度讓人們注意到威脅著世界的棘手問題。套用《新帝國遊戲》一位執筆者胡哈茲的話:「《經濟殺手的告白》開啟了一扇門……但《新帝國遊戲》乾脆把那扇門給拆了。」

但接下來呢?我們能怎樣?胡哈茲聲稱,對抗帝國的所謂「全球正義運動」已經「達到成熟階段」,並且成功削弱了WTO、IMF等組織的力量。但是,看看最近的世界──窮國與富國忙著爭奪糧食,油價漲到讓許多國家不知所措,最有錢的人個個富可敵國,數億窮人依舊無法翻身──不難發現,問題顯然沒有解決。

海雅特這本書的中文版,把這些惡行稱為「新」帝國遊戲,其實書中指出的案例一點都不新,而是半世紀來,在窮國間反覆上演的老戲碼,也是三十年來,左翼學者們不斷抨擊的現象。華盛頓市中心的反全球化人士、雅加達街頭憤怒的示威群眾,所反抗的,就是這隻把所有窮人──不論來自窮國或富國──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帝國黑手。

殺經濟只須告白,罪惡一筆勾銷?

何況,就像柏金斯四年前的「告白」,這兩本新書在幫助我們重溫老問題的同時,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沒說清楚。首先,真有所謂的「經濟殺手」嗎?世界這麼亂,真是他們造成的嗎?四年過去了,沒有人跳出來證實柏金斯的說法,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真的是受僱於國家安全局。或許,就像許多諜報工作,真相永遠不會見光,所以儘管柏金斯句句屬實,也不可能得到證實;但也或許,這只是個精心設計的高明故事,算準了,不會被踢爆。

更重要的是:假如這些組織中真藏有經濟殺手,我們又該如何看待這些人?假如柏金斯真的曾經當過這種角色,我們該把他視為棄暗投明的英雄來歌頌,還是該追究他的責任,將他繩之以法?殺人,有時候得償命,殺經濟呢?難道,只須告白,罪惡就能一筆勾銷?難道,不用把殺手背後的「帝國」元兇揪出來?

就算既往不咎,未來呢?我們以後該如何分辨哪些人是善良的銀行家,哪些是心狠手辣的經濟殺手?從亞洲到非洲,從通膨危機到油糧大戰,這兩本書中描述的苦難還沒結束,新的風暴已經降臨。假如其中真有帝國與殺手,我們就算對抗不了帝國,能不能,至少不讓這些經濟殺手們繼續逍遙法外、吃香喝辣呢?

【2008/04/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