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銅鑼園區…工作+生態+休閒

科管局長黃得瑞介紹廠區與生態區配置。
記者李青霖╱攝影
如果工作能夠結合生態與休閒,該是多棒的事!今年3月核定持續開發的銅鑼科學園區,正朝這個目標規畫。

銅鑼園區基地350公頃,廠房用地約100公頃,另有110公頃公共設施,還有140多公頃保育區,保留峽谷地形區的自然生態。苗栗縣府已在周界完成自行車步道,「未來會在生態區規劃人行步道」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黃得瑞說,科技人工作餘暇,就近騎車或觀察生態,是銅鑼園區最吸引人的地方。

黃得瑞說,銅鑼園區將引進80到100家高科技廠,以低耗能、低汙染及高附加價值廠為主,預估未來可增加約2萬名就業人口,產值可達3000億元。

科管局昨天勘察銅鑼園區進度,黃得瑞說,3月迄今已有十多家科技廠商洽談,初估用地需求已56公頃,這些廠商包括台積電、聯電與最夯的太陽能電池廠,以及國際大廠。

延宕經年的銅鑼科學園區已核定開發,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有廠商進駐,右上方是聯外道路。
記者李青霖╱攝影
台積電一直有擴廠需求,台積董事長張忠謀還說,只要竹科有地,台積優先考慮;隨著半導體產業發展,晶圓製造技術已進入奈米級,相對需要先進晶圓級的奈米封裝技術,台積電看好這個趨勢,有意進銅鑼園區設廠。台積電另外在竹南園區,也爭取一塊地,計畫當技術整合與移轉中心。

銅鑼園區從規劃迄今十多年,期間因中科開發曾暫緩興工,90年完成土地取得與環評,曾規劃為國防工業區、文化創意園區,但均無疾而終,因科技土地需求仍殷,今年3月行政院才核定原則同意後續開發。

黃德瑞說,今年全球景氣快速復甦,竹科廠商也提出用地需求,合計約200公頃,竹科、竹南及龍潭園區土地已配租完成,銅鑼園區正可趕上產業發展。

科管局正積極進行區內汙水處理廠及自來水配水設施,廠商最關心的高速公路銅鑼交流道,交通部已審查核定,高速公路局正規劃設計,預定98年發包施工,100年完工。

他說,銅鑼園區吸納廠商涵蓋六大產業,特別是軟體、電路設計、電腦與周邊及通訊、微機電等,預估今年底或明年初,會有廠商進駐。

緊臨銅鑼園區還有「客家文化中心苗栗園區」,今年底將動工,為銅鑼園區的人文味加分。

【2008/04/0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