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兩岸直航 香港旅遊業剉著等

工商時報 2008.04.02 
康彰榮╱綜合報導

     兩岸直航對香港影響有多大?繼香港首富李嘉誠之後,花旗銀行昨天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兩岸實現三通後,估計香港旅遊業今年損失將達二十五億港元,至二○一○年相關損失擴大至一六六億港元,佔香港經濟成長的一%。

     兩岸直航的議題隨著馬英九當選新一任總統而持續發燒,而香港在兩岸三通後遭受的衝擊也格外受到關注,包括李嘉誠等香港財經巨頭及政界人士都出面表達憂心。對此,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還特別信心喊話,強調三通後有利兩岸三地經濟發展,不會影響香港經濟。香港政府也公開呼籲,不會有任何影響。

     不過,三通對香港的影響,還是被業界引以為憂,其中又以旅遊業首當其衝。花旗銀行昨天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國民黨勝出台灣總統選舉,可望加快落實「兩岸三通」,但香港作為兩岸中間人的好處將會逐漸消失。

     花旗指出,如果兩岸開通直航,台灣商人不用再途經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會更多轉用澳門做為窗口進入大陸。此外,也有一批原本打算來港旅遊的大陸旅客轉訪台灣,香港在旅遊及運輸方面肯定會蒙受損失。

     報告估計,若馬英九關於七月一日開通兩岸週末定期直航包機的提案獲得通過,香港二○○八年最多將損失占GDP○.二%的旅遊業收入,約二十五億港元。

     花旗進一步評估,至二○一○年,香港在旅遊、貿易運輸的損失,將擴大至GDP的一%,涉及金額達一六六億港元。其中約三○%的損失是由於大陸遊客轉到台灣,其他損失是由於兩岸建立直接的貿易和運輸聯繫。

     除了花旗之外,香港官方對兩岸三通後的香港旅遊業也憂心忡忡。香港旅遊發展局日前預料,三通一旦落實,香港每年會流失一五○萬人次來自台灣的「入境不過夜」旅客。

     不過香港旅發局認為,這些「入境不過夜」的台灣旅客消費不高,相信對香港旅遊業影響不大。花旗銀行的報告則指出,儘管損失將逐漸出現,但香港有能力吸收消化,香港的企業亦有時間去調整營商策略。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三通有助於兩岸三地的整體經濟,但香港旅遊業需要調整,香港或會輕微流失旅客,但影響不大。

     馬時亨同時指出,三通後香港的融資等商業活動會增強,現在有五十家台灣公司利用香港股票集資,預料未來還會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