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柑仔店抵制 平溪迄今無超商

中國時報 2008.03.28 
陳韋婷╱平溪報導

 ▲平溪是北縣唯一沒有便利商店的鄉鎮,只能找到傳統柑仔店。(陳韋婷攝)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高居全球第三,即便踏上外島的馬祖南竿、綠島,甚至小琉球,都能看到方便的好鄰居,平溪每逢假日遊人如織,商機應該不小,卻因當地民眾抵制,迄今連一家便利商店都沒有,全鄉仍是傳統柑仔店的天下。

     拒絕超商 不租店面

     北縣便利商店超過2千家,其中統一就有833家,連人口數最少的烏來都有2家,反而人口逾6千人的平溪沒有,顯得十分不尋常。

     鄉代表會主席李周秀琴表示,自從平溪鄉觀光產業興起,天燈文化名揚國際後,多家知名連鎖便利超商都積極接洽進駐,對這塊「未開發的版圖」躍躍欲試,但當地居民非常排斥便利商店,不願出租店面,讓業者吃閉門羹莫可奈何。

     李周秀琴說,2年前統一連鎖超商找上台電平溪營運處,欲租下一樓作為門市店舖,台電原本樂觀其成,但消息傳出後,地方人士軟硬兼施,硬要台電回絕抵制,台電基於敦親睦鄰,不敢貿然簽約,此事便不了了之。

     菁桐溫泉商店老闆李溫泉說,平溪有十多家傳統家庭柑仔店,都很擔心企業化經營的便利商店入侵之後,造成他們未來生計無著,但他認為只要鄉民齊心抵制,一定可以把超商拒於門外。

     但李溫泉擔心,抵制外來商店作法形同閉關自守,鄉內柑仔店恐永遠無法提升競爭力與服務品質。李溫泉表示,他時常被遊客問到「哪裡有提款機?」,都只能無奈地告訴遊客必須搭火車到平溪老街;現代化的便利商店確實提供許多傳統柑仔店沒有的服務

     李溫泉表示,平溪已成知名旅遊景點,便利商店進平溪是遲早的事,柑仔店應該思考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