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沃爾瑪削價戰 引爆大屠殺

工商時報 2007.04.25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 零售巨擘沃爾瑪在去年底銷售旺季率先祭出削價策略,把最 熱門消費電子 產品─四十二吋平面電視降到一千美元以下,而在此之後的四個月期間,此一策略已造成 消費電子業的大屠殺,多業者不堪 虧損而被迫關門。

    根據美國 商業週刊報導,這場平面電視浴血戰的結果已經揭曉!Circuit City繼二月份結束七十分店後,三月二十八日又裁員三千四百人,此外在加拿大的八百家分店也岌岌可危。

    高檔家庭 娛樂廠商Tweeter Home Entertainment集團也關閉一五三家分店中的四十九家,並裁撤六五○人。總部位於達拉斯的CompUSA收掉二二九家店的一二六家,至於地區性的 零售廠商Rex Stores也結束十多家暢貨中心,並要出售九四家分店。這些零售業者被迫縮小規模,是因為在沃爾瑪的巨大陰影下,他們看不到未來有任何轉機。

    這場電子零售業的大屠殺,總括一句話,就是「沃爾瑪效果」。對於多數電子 競爭對手而言,這場平面電視的慘痛經驗其實就是過去二十多年,沃爾瑪擅用砍價戰術來讓自己成長茁壯的情景重演。曾把地方超市打得招架無力,並以折扣玩具迫使FAO Schwartz與KB Toys破產的沃爾瑪,這次把戰場設定在消費電子。

    除了沃爾瑪降價策略外,另外還有兩因素在去年底平面電視大降價,並進而引發這場惡性殺價競爭中扮演關鍵角色。

    首先是像Sears與CompUSA在觀察到平面電視在過去兩年需求激增後,大幅進行不同 品牌產品的囤積。其次是三星、新力、 Panasonic與Westinghouse在去年積極增產,結果導致平面電視反而供過於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