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南僑想當旺旺糕餅賣油郎

工商時報 2007.05.02 
陳彥淳/台北報導

    南僑化工與康師傅控股 公司已經達成共識,南僑將買回雙方合資的天津南僑油脂與廣州南僑油脂所有股權,由南僑一○○%持股,目前雙方對於這樁交易已經達成協議,只待高層簽字即會對外公布。目前康師傅速食麵的用油量,佔天津南僑的二○%,目前是單一最大的客戶,但 獲利貢獻度卻不高,南僑指出,獨資經營後發展 空間更大,甚至不排除爭取與世界最大米果集團─旺旺控股 公司合作機會,成為旺旺糕餅油脂供應商。

    南僑集團轉投資 大陸的油脂業,由於專注經營金字塔頂端的 市場,如今已成為南僑集團布局大陸的小金雞母,總計去年天津南僑油脂的 營收為五億元人民幣,獲利約三千九百萬元人民幣,而隨著 原物料價格上揚,該公司也調漲價格約一○%至二○%,希望能隨著客戶壯大而擴大規模。

    目前南僑在大陸的油脂廠是由南僑與康師傅控股共同合資成立,雙方各持股五○%,主要由南僑負責經營。從商品結構 分析,目前天津南僑油脂有六○%的商品是大宗的業務用油,這個部份的門檻較低,但 市場需求的數量較大,佔 整體營收的五五%,佔 整體利潤的二○%;反觀麵包油脂的商品比重為四○%,營業額佔比為四五%,利潤佔比則高達八○%。

    目前康師傅生產速食麵需要大量用油,多數都由天津南僑所供應,用油量佔天津南僑達二○%,是該公司單一最大客戶,但利潤貢獻度卻偏低,南僑 化工表示,大客戶的利潤本來就會比較低,因此交易十分合理。

    不過,過去康師傅控股的速食麵都是使用天津油脂廠的商品,未來雙方分道揚鑣後,康師傅的 原物料來源將更為多樣化;而南僑在爭取客戶時的範圍也會更多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