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記者之眼》遊客「入侵」 莊嚴原民祭典變質

部落的祭典該是莊嚴而神聖,但觀光過度「入侵」,卻讓活動逐漸變質。
記者施鴻基╱攝影

台東縣各部落每逢祭典活動,都吸引各地人潮參加,有的體驗活動,有的以攝影設備獵取原住民風情影像,只是多年下來,在政府大力推動觀光的努力下,遊客「入侵」已經帶來隱憂,有的部落不勝其擾,有的迎合遊客,原本莊嚴的祭典因此變質。

多年來,因工作機會,常要到縣內各部落攝影報導,每個部落都有各自的典故和儀式,代表著不一樣的種族、部落風情,就算是同族相鄰的部落,也都擁有各自的歷史,及略有差異的儀式細節,在在都是原住民部落文化的精髓,禁得起時間的變遷,卻擋不住觀光帶來的影響。

曾和部落中的人談起,不是沒有注意到觀光入侵的問題,「遊客一來,有的不守秩序,影響祭典,有的甚至要求我們祭典再來一次,好讓他們拍照,我的天啊,還有這樣的哦?」只是觀光客帶來實際的收益,讓部分有心堅持原則的原住民擋不住族人的壓力,只能默默屈服。

或許見解各有不同,不過記者比較希望部落的祭典,能夠以最初的樣貌進行,遊客遠遠觀看,欣賞其中的內涵,或許可以請教當地人講解,但不要太過於干擾,類似的體驗,以前可以如此,現在怎麼就推動不了?

確實台東縣內最珍貴不可取代的,除了風景,就是原住民文化,部落的文化或許不必孤芳自賞,也可以呈現其中的內涵和儀式,但縣政府或原民會是否可以考慮,在安排遊客觀光之餘,也多給部落文化該有的尊重,或許一點點的距離,會讓遊客在朦朧中更有美感,以免讓部落文化成為廉價的觀光工具。

年關將屆,即將來臨的,是卑南族的年祭,有心去做,現在就可以開始!

【2008/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