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40懷念柑仔店》歲清利商行 滿載街坊的回憶

「清利商行」開了四十多年,不時還是有鄰居來買些飲料、零食。
記者王燕華╱攝影

宜蘭縣蘇澳鎮南天宮附近的巷弄間,清利商行在這裡已開了四十多個年頭,老闆簡錦輝從廿多歲的春風少年兄,做到現在滿頭花髮,仍舊堅守崗位為街坊服務。他說現在顧店純粹是度日子,沒事就拉下鐵門到鄰居家串門子,顧客要上門,會四處找他,日子愜意的很。

「這裡簡直就是孩子的天堂」四十多歲的阿芳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到清利商行,架上擺滿五顏六色的零嘴、飲料,那時一顆糖果只要一毛錢,甜甜地含在嘴裡,還有各式各樣的蜜餞,甘甘酸酸,她那時候覺得老闆就像耶誕老公公一樣,給小孩子帶來幸福的滋味。

簡錦輝是高中畢業,在那個年代屬於高學歷,年輕時候換過很多工作,後來因為結婚,要扛起養家的重責大任,為了求安定,決定在南方澳四維巷開柑仔店,以父親簡清秀的名字,取名為清利商行。

當時南方澳漁業興盛,清利商行生意好得不得了,常有人一大清早五、六點就來敲門,急著要買柴米油鹽,這樣的好景過了大約二十年,但自從超市、量販店一家接著一家開,清利商行生意也被搶走一大半。

儘管如此,還是有些老厝邊,習慣就近到清利商行買瓶醬油或者買包菸,也有學童一樣放了學就擠到店裡買糖果、零嘴。

「孩子都大了,現在開店,只是度日子」簡錦輝說,現在早上8點開店,等著客人上門,下午有事沒事就拉下鐵門,到老朋友家串串門子走動走動,過得很悠閒,開店成為一個寄託,也是與老客戶聯繫感情的一個寄託而已,根本不在乎賺不賺錢。

【2008/12/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