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記者之眼》勿讓礁溪變「乾溪」

「恭喜你們長大了!」2008冬戀宜蘭溫泉季壓軸戲,一群宜蘭縣16歲的高中生經過礁溪溫泉洗禮後,完成一生難忘的成年禮。攝氏40度的溫泉,暖暖的,讓他們羞澀的青春臉龐上泛起紅光,陪同家長感受到孩子成長的喜悅,暖到心裡。

其實這些年來成長的,不僅是他們,還有曾經因為情色聞名、甚至被列為學生畢業旅行禁地的礁溪鄉,也都在成長;少了情色的、燈紅酒綠的溫泉鄉,多了休閒的、健康的、養生的、親子的、美食的溫泉鄉。

「礁溪溫泉是什麼顏色?」「以前說是粉色的,現在澄清了,是無色無味的健康色。」

採訪溫泉季活動中,有次我與一位已經交棒的溫泉飯店老闆聊起礁溪鄉的今與昔,他笑著說:「那時候是『無酒無色不成礁溪』,白天天青青,暗冥變粉紅色。」

礁溪情色文化被健康取替後,圍圓桌而坐、女侍陪酒的「酒番圓桌文化」,也漸漸淡出礁溪,雪山隧道動工後,從十多家到減為五、六家,到幾年前只剩一家獨撐,碩果僅存的「礁溪最後酒番」,前年來也早已結束。

「我不做酒番,還曾被嘲笑,一定沒生意,看∼現在礁溪有那家飯店還在做酒番、搞情色?證明我的堅持沒錯吧。」他頗為得意地這樣說。

礁溪的蛻變,從顏色變化看得見,現在綠色消費主流,吹起健康休閒風潮,加上雪山隧道通車,為礁溪溫泉觀光旅遊加溫,溫泉飯店、溫泉套房、溫泉大樓林立;每逢假日,滿街人潮,少了酒客,多了遊客,榮景更甚以往。

「人潮來了,錢潮來了,但可別忘了,要珍惜水資源。」溫泉是礁溪的命脈,帶來繁榮,但溫泉與石油一樣,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嗎?永續經營、不過度濫用,應該是與礁溪繁榮一樣重要的課題。

就如同「礁溪」的台語的諧音就是「乾溪」,正提醒人們,沒有溫泉的礁溪,如同乾涸的小溪,切忌過度開發,才能永續利用。

【2008/12/0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