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摩斯漢堡登陸 先戰廈門

  • 2008-11-17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摩斯漢堡進軍大陸美夢成真!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證實,已選定廈門為卡位大陸市場的灘頭堡,預計舊曆年前成立五家直營店,東渡碼頭和廈門大學將為旗艦店,預估三年內,廈門地區年營業額將高於國內市場的30億元。

     摩斯漢堡廈門公司資本額暫定1,000萬台幣,東元集團和黃茂雄家族合計持股約7成,日本摩斯持股則佔3成,預估第一個插旗的據點12月即可望亮相,東渡碼頭或廈門大學的人潮和生活水平將是摩斯進軍大陸第一個基地。

     黃茂雄指出,摩斯在台灣的成功經驗將可複製至大陸市場,實際上,以米食為主食的地方都可以嘗試進軍,而欽選廈門為卡位第一戰,主要是廈門人的生活習慣、飲食與台灣、金門十分接近;廈門人接受摩斯後,透過品牌知名度的建立,摩斯漢堡除了繼續在華南拓點外,也會向華東等地區進軍。

     1991年2月由黃茂雄引進台灣的摩斯漢堡,近年來營業額呈現三級跳;該速食連鎖店,除了主打都會型的社區市場外,近年也積極佈建運輸通路,而繼進駐台灣高鐵車站後,摩斯漢堡近期也成功搶進交通運輸通路,10月起華航台北飛安克拉治到紐約、台北─雪梨、台北─布里斯本)的班機經濟艙上,供應摩斯3款米漢堡,開啟航空公司首次與速食連鎖業者合作機上美食的先河。

     摩斯漢堡目前已有140家據點,店面家數超越肯德基,成為速食連鎖的「二哥」,僅次於麥當勞;該公司自三年前開始出現獲利後,營運相當穩定,是餐飲業中少數可維持成長的公司。

     由於摩斯漢堡堅持採健康自然食材與標榜生產履歷,已成功建立安心安全品牌形象,尤其是之前大陸毒奶事件不僅未使摩斯受到波及,生意反較過去同期更好。摩斯去年門市130家,營收22.5億元,現店面數已達140家,今年底前摩斯的店家數可望達155家,營收上看26億元,成長超過10%。

     三年前即開始出現獲利的摩斯漢堡,經營階層也有規劃上市掛牌的打算,不過,受到今年股市低迷的影響,黃茂雄說,目前摩斯的經營重心是放在經濟成長率還能保九的大陸市場,以摩斯漢堡台灣店明年希望能向30億元挑戰,他也預期,廈門摩斯漢堡店三年內應有實力與台灣的業績相抗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