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鼓勵消費 馬:將大推「第二點五產業」

  • 2008-11-25 中國時報 【陳洛薇╱台北報導】

     台灣將出現「第二點五產業」!景氣持續探底,十月失業率創五年新高,馬英九總統昨日宣布,未來將大力推動介於製造業、服務業之間的「第二點五產業」,政府決定將國發基金規模擴大至一兆元,並對這項策略性產業增加投資,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八百多億元的消費券即將發放,馬英九昨日出席二○○八台灣創投論壇時大力宣傳,鼓勵國人要多多消費。他表示,消費券可以刺激零售產業,預估消費券發放後,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成長○.六四%,為景氣帶來新氣象。

     馬英九也預告,政府下階段將全力推動「第二點五產業」,亦即介於第二產業(製造業)、第三產業(服務業)之間的「第二點五產業」,也就是「很專業的服務業」,這種策略性的工業,有潛力成為國發基金投資的標的之一。

     馬英九指出,製造業產值一直占國民生產毛額的四成,現在降到二成二,相較於韓國、新加坡的三成,比重稍嫌過低,有需要加以正視,因為製造業是就業機會的主要來源,也是台灣經濟發展利基,所以政府將大力推動「第二.五產業」。

     他透露,政府並已決定增加國家發展基金在這項策略性產業的投資,國發基金的規模未來將從目前的新台幣二千億元提高到一兆元。另外,為建立前瞻型內需市場,馬英九指出,政府將集中發展全球性無線通訊及新一代顯示技術

     他表示,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十月底訪台時已表示願意協助台灣建構WiMAX產業,因此在WiMAX相關科技支援下,未來台灣將成為無線通訊產業的領導者。

     馬英九強調,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今年一月的評比,台灣的投資環境評比居全球第十五名,但九月提升到第五名,顯示政府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大大改善了商業經營環境,僅管前方困難重重,他相信政府諸多政策將能讓台灣在明年走出目前的窘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