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5產業=生產性服務業

  • 2008-11-25 中國時報 【陳洛薇】

     所謂的「第二點五產業」又稱生產服務業,因介於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而得名,它既是製造業的延伸,又是服務業的組成部分,是由生產企業將以前由內部提供的生產性服務活動進行垂直分解,諸如將分銷、決策、研發、設計、物流等環節外包給生產性服務企業而形成的。

     「第二點五產業」常能做出「點石成金」的作用。比如說,一家酒廠生產了一罐做菜用的料理酒,成本售價可能只有十幾廿元,在經過「生產性服務業」的專業包裝設計以後,變成時髦的料理酒,售價可能高達數百元甚至上千元,企業也因此擴大利潤。

     台大經濟系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林建甫表示,台灣製造業實力堅強,如果能在這個有利基礎上升級為製造服務業,將更具競爭力,例如台灣擁有電腦生產技術,但高科技用人不多,若轉型發展為製造服務業,強化行銷服務功能,就可增加就業市場

     在顧客服務導向的前提下,許多製造業者已經開始強化服務內容,延伸設計、行銷等附加價值,或提供物流、配送等服務,轉型製造服務業,也有業者將各項製造作業委外,也因此產生更多新的製造服務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