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巴隆:太陽能產業 黑夜來臨

西班牙2008年推動鼓勵使用太陽能的計畫,全國掀起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的熱潮,帶動太陽能板與上游產業景氣,生產太陽能板材料太陽能矽晶的廠商利潤率高達90%。
彭博資訊

最新一期巴隆金融周刊報導,太陽能板廠商去年享有高達90%的利潤率,今年重大利空匯集,太陽能廠商的好日子結束了,黑夜降臨了。

一年前,太陽能電池用的矽晶每公斤現貨價高達450美元,現在接近100美元就買得到,如果再等一個月,價格可能更便宜。去年廠商的利潤率高達90%,刺激全球廠商擴產,新產能不斷開出,卻碰到政府鼓勵縮水、油價下跌、世界金融風暴,以及太陽能板終端需求減少等不利因素。

太陽能廠商和投資人必須調整商業模式,應付嚴重到超出想像的供應過剩,中國大陸和美國政府的新補貼有助於中國苦苦掙扎的太陽能光電產業,價格下降有助於刺激銷售量。問題是太陽能廠商最後會變成高獲利的英特爾,還是慘賠的記憶體晶片廠商。

矽晶降價求生 威脅薄膜市場

用記憶體來比喻太陽能板似乎再適當不過,原本成本較低的薄膜太陽能板似乎可以熬過過剩的傷害,現在矽晶太陽能板似乎可能跌到極低的水準,甚至奪取低成本薄膜太陽能板廠商的市場,使薄膜廠商難以生存。

薄膜太陽能板的主要賣點是減少使用矽晶材料達97%,現在矽晶降價,若干太陽能板產品的價格,跌到比美國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與能源轉換(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兩家薄膜廠商的產品還便宜,第一太陽能的毛利率和本益比22的股價似乎註定會下跌。

德國2003年補貼太陽能設備帶動世界太陽能熱潮,西班牙去年推出類似政策,引發建商搶購太陽能板、太陽能板廠商搶購矽晶,以致模組廠商北京英利綠能的矽晶合約價三年上漲四倍。廠商每公斤生產成本30到40美元,現貨價卻高達450美元,利潤率高達90%,歐美矽晶廠商都大賺特賺,連後起之秀的中國協鑫矽業毛利率都高達75%。

擴產減少成本 恐也拉低利潤

第一太陽能在西班牙太陽能熱潮中頗有獲利,但現在矽晶原料價格跌向每公斤50美元,侵蝕該公司的主要優勢,該公司的因應之道是加倍擴產,以便降低成本。

但這種策略可能造成過剩,導致第一太陽能的利潤率和股價下跌。

從矽晶新產能開出的時程來看,今年太陽能矽晶供應可能比需求多出50%,明年可能多出75%,未來五年裡,廠商計劃把產能從目前的10萬噸擴增為20萬噸,有助於把太陽能發電成本降到和火力發電一樣低,卻也會拉低太陽能產業的利潤率。

【2009/03/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