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家樂福 將快速複製小型店

家樂福總經理杜博華指出,經濟不景氣,對量販店卻是展店的好機會,今年將持續開店,並深入鄉鎮。
記者張天雄╱攝影

台灣量販業龍頭法商家樂福總經理杜博華(Loic Dubois )指出,今年家樂福將在台持續展店,預計開出四家店,其中在高雄楠梓區的是大型店,另三家在北部、以小型店為主。

雖然經濟不景氣,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等三大量販業今年都持續擴店,且進軍小型量販業,搶攻通路市場。

家樂福來台20年,相較去年,今年開店趨緩,去年家樂福開出12家店,是來台以來開店最多的一年。今年台灣景氣仍不明朗,家樂福展店計畫也跟著趨緩。

家樂福在全台有60家店,在量販業的市占率超過四成,今年初在板橋開出第一家小型店「家樂福便利購」,計劃快速複製小型店經驗深入鄉鎮。

杜博華說,經濟不景氣,但對家樂福卻是機會,愈是不景氣,消費者愈要買便宜商品,這就是量販店最具競爭力之處。

今年初家樂福引進小型店模式,預計經過上半年測試後,調整商品與提高生鮮品質,下半年將在北部再開出多家店。杜博華說,第一家小型店開幕以來,業績令人滿意,但還需調整才能複製經驗。

大潤發也持同樣看法。大潤發總經理徐灝祐表示,法國歐尚對台灣量販市場保持彈性投資的態度,今年希望再開一至兩家店。大潤發目前有26家店,去年底開出嘉義店,該店是大潤發從2004年以來僅開出的新店。

愛買則有15家店,扣除10月將在花蓮市進駐遠東百貨的分店外,今年還會再開一到兩家店,希望在2010年達成全台20店的目標。

愛買行銷協理王彤芳說,不景氣的時候,更是開店投資的好時機,愛買除尋找適合地點開店外,也會與集團資源整合。

20項民生商品 破盤促銷

家樂福再破盤,鎖定大股東統一企業旗下的泡麵、飲料,挑出統一肉燥麵、統一沙拉油等20項民生商品,大力促銷,並加碼贈送紅利點數20倍,形同將商品直接降價。

以統一沙拉油為例,各通路最低價149元,家樂福贈送20倍紅利後,消費者可拿到2,980點,300點可兌換1元,2,980點相當現金9.9元。家樂福此舉等於讓統一沙拉油的價格少了10元,引起同業關注。

估計為期兩周的周年慶活動,將送出逾10億點數,換算成現金超過3,000萬元,逾半數由家樂福自行吸收。

這20項商品有半數以上是市場領導品牌,如:統一肉燥麵、沙拉油、純喫茶、麥香紅茶、滿漢香腸等。據了解,家樂福為打價格戰,第一次針對統一的商品進行大規模促銷,而且事前未先知會。

統一對家樂福這項破盤動作,並未激烈反彈。由於家樂福擔心統一會以斷貨手段,阻止商品價格被破壞,因此事前就增加備貨量,以確保不缺貨。

家樂福今年來台20周年,原本打算舉辦慶祝活動,但受不景氣影響,今年節省活動行銷費用,將預算投入在商品降價,才端出金針菇與芭樂2元、泡麵兩碗10元、白米4公斤60元的震撼性價格。

家樂福近日周年慶所推出的商品,從第一波衛生紙買一送一,到這波特選點數多以民生用品為主,如衛生紙、米、雞蛋、食用油等。而這類商品鮮少同時段大規模促銷,顯示家樂福全面搶客的企圖心。

【2009/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