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中國 將成世界出口冠軍

德國從2003年來一直是世界出口冠軍。至今人們一般估計中國會在2009年取代德國成為世界出口冠軍。德國工商會大會對外經濟部主任尼遲克上周五表示,這個時間表將提前,「我們今年就會把首席位置丟給中國,儘管也許比分很接近。」

環球時報報導,他說,德國商品出口今年雖然將首次略微超出1萬億歐元,但中國會比德國更多一些出口總額,「原因是美元的升值:由此,主要以美元結算的中國出口額就會有更大的價值。德國的出口額三分之二是對歐盟國家實現的,因此主要是以歐元結算的。

由於金融危機,歐元明顯貶值,目前彙率已降至2年來最低,具體地說,從7月的1比1.6美元降到了現在的1比1.25。

尼遲克說,2009年,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它新奪得的出口冠軍優勢,「金融危機要到明年才會以全部的強勁力道衝擊到我們的出口商們。」德國以出口投資物資為主,而中國以消費品為主,「全球範圍內,投資的衰退將強於消費品的衰退。」

【2008/10/27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