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快抵慢遊 才可能永續花東

嚴長壽連續兩天在民意論壇投書,針對花東的未來提出願景與想法。並且主張:「在決定是否興建蘇花高前,請先有效的運用傾斜列車,實施『東部幹線高鐵化』」

「東部幹線高鐵化」的構想令人耳目一新,如果花東的軌道運輸有類似西部高鐵的服務水準,讓旅客不再受限北迴鐵路一票難求,能快快的來,而在花東淨土上慢慢的遊,的確可以發展出許多新的旅遊型態與商機令人期待。可惜的是作者並沒有在「東部幹線高鐵化」多所著墨。

花東要發展國際觀光,從歐美觀光客角度來看,花東其實是個不易造訪的地方。不但抵達桃園機場後沒有轉機到花蓮台東的航班,陸上交通方面,蘇花高的興建仍在未定之天,完全沒有公路客運行駛北花之間。想要搭火車,一票難求的北迴鐵路,讓外國朋友很難在兩個星期前就能在國外買到票,因而遊興大減,裹足不前。

從花東要發展國際格局的觀光旅遊角度來看,如果東部幹線高鐵化是指將高鐵延伸到花東,由於台鐵東部幹線軌距不同,隧道群斷面不足,勢必要重新開挖長隧道,在經費與環保問題上恐怕要取得各界的共識。

如果東部幹線高鐵化是指運用現有台鐵路線,每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從台北發出直達花蓮的傾斜列車。其餘小站間聯繫,依仗區間通勤電車的話,可能忽略了現在北迴鐵路的路線容量不足的問題。

廿年前交通部在研擬北迴鐵路雙線工程時,曾經規劃保留舊北迴線供眾多的水泥貨運列車使用以增加路線容量,但是遺憾的是這個計畫並沒有被執行。

目前北迴鐵路在新城與和仁間,蘇澳新站到南澳間並沒有廢棄舊隧道可供再利用。唯有讓蘇花之間的鐵路三線化,仿造高鐵客運列車專線運行,實施快慢車分流,才有可能增加路線容量,提高發車密度,徹底解決北花之間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

不過無論是將高鐵延伸到花東,或是重啟舊北迴鐵路進行三線化,甚至於進行台鐵的北宜直線鐵路計劃縮短北花之間距離。都與蘇花高或者是蘇花替省道的新建一樣,將面臨必須開挖長隧道的環保爭議。利害得失輕重衡量恐怕要多方討論才能獲得共識,東部的永續發展才有可能。

【2008/10/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